苯二氮平藥物包括Ativan安定文、Valium 煩寧、及Xanax 贊安諾 .... 等等,新一代的 Non Benzodiazepines 3Z 安眠藥副作用也十分相近

大多數的醫生在開這類藥物的時候不會告訴你會有什麼副作用,也不會要你注意上癮的問題。事實上許多病人受失眠焦慮的折磨身心俱疲,只求趕快求得解脫,上癮了再說。其實上癮只是問題的一部分,還會造其他許多身心各方面的問題。大多數的人副作用輕微,發展的緩慢;少數人副作用嚴重,或發展的快速。這些副作用和其他的疾病十分相似,我們會以為是身體出了狀況而求醫,醫生再開其他的藥物,結果要越吃越多,又產生其他的副作用,一個人的健康就逐漸的毁了。

有些罕見的副作用更是不易辨別,先了解才能幫自己。久病成良醫,有時候醫生並不會比你更清楚。

我個人在用藥一年後,失眠和焦慮的情況得到很大的改善,但是這種只適合短期使用的藥物已經連續吃太久了,不容易完全戒掉了,就只有一直吃下去。管他,反正生活絕大部分回復正常了。但是大約在10年後睡眠的品質越來越差,能夠睡著,但是睡醒了之後感覺像沒睡。嘗試增加運動,頭幾年有效但是越來越差,後來幾年即便是累趴了也是一樣。熟睡的機率從一星期幾次降到一年幾次。還有許多其他的身心狀況。2009 年之後許多下面列出的罕見副作用也開始出現了。戒藥成功後兩年,這些狀況大多恢復了正常。這就是最佳的證據,那些消失的症狀就是 BZD / Ativan 安定文的副作用。

Benzo 的副作用都大同小異,我從 Livestrong 網站列出Ativan安定文的副作用做代表。原文在此 。

ativan.jpeg

神經系統副作用

Ativan 的常見的神經系統副作用包括鎮靜(sedation),喪失現實感(loss of reality),頭暈,疲倦,缺乏關注(lack of concern),抑鬱憤怒,敵對,頭痛,混亂和不安。興奮和嗜睡是在治療的初始階段常見的副作用。較不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哭鬧,易激起興奮,抽搐,四肢無力,不穩定(unsteadiness),缺乏情感,言語不清,幻覺,意識降低,肌肉僵硬,失去協調能力,注意力不集中,多夢,反應遲緩,說話困難,震顫,記憶力減退,欣快,不自主的肌肉收縮,麻木或刺痛的皮膚感覺,摔跤的感覺,狂躁,難以控制眼球運動,複視,其他視力障礙,聽力困難,其他聽力障礙和錐體外系症狀(extrapyramidal system symptoms),這是由肌肉不自主的運動或肌肉運動困難表現出來。


心血管副作用

心血管副作用是罕見的,包括高血壓,低血壓,緩慢心臟率,快速心臟率,感覺到心臟在胸腔內跳動,易瘀青,易出血,腳或腿腫脹和心血管虛脫(cardiovascular collapse),這涉及流到身體血的減少,有生命威脅。血液相關的副作用是罕見的,包括低 granulocyte 細胞(一種白血細胞)水平,以及各種血酶的增高。

胃腸道副作用

Lrazepam (Ativan) 常見的胃腸道副作用包括口乾,噁心。較不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流涎,吞嚥困難,食慾不振,胃灼熱,胃病,嘔吐,便秘,腹瀉和肝臟問題。

泌尿生殖副作用

泌尿生殖副作用是不常見的,包括尿黃,尿保留,大小便失禁,月經期和性興趣的改變。

皮膚相關的副作用

皮膚相關的副作用是不常見的,包括出汗增多,皮疹,皮膚發黃,脫髮,皮膚炎症,瘙癢及蕁麻疹。根據 Drugs.com,當藥物被注射到體內,注位置的疼痛和灼熱感是常見的副作用,而紅斑發生較不頻繁。

其他副作用

其他副作用是罕見的,包括呼吸次數降低,呼吸衰竭,呼吸中止,感染,高熱,低溫,鼻塞,打嗝,肌肉的問題,男性乳房增大。藥物依賴是一個常見的副作用,並且如果藥物被突然停止,可能會發生戒斷症候群。服用此產品時也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:呼吸困難,頭暈,皮疹,瘙癢和腫脹的症狀。

BENZODIAZEPINE (簡稱 BZD, Benzo) 中文名稱 苯二氮平。

 

作者提供的意見和/或建議不應被視為醫療諮詢,也不應該取代專業的醫療護理。更改您的服藥前務必諮詢你的醫生。

其他資源 :

benzo.org.uk :專業論文,苯二氮平新知,戒除方法 網站
BenzoBuddies:Benzodiazepine Withdrawal Support 苯二氮平戒除支援網站

arrow
arrow

    benzo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